长安锦鲤

手中剑如游龙走,驭孤舟撞府穿州。
‖青曲百年‖

在笑傲之前的江湖往事

  谨以此文献给卢鑫玉浩的粉丝们,以及所有记着过去的美好的青丝们。有点长,也有点不知所云,希望你们能看完。

  1、西安城里,碑林博物馆旁边有一条街,叫柏树林。这条街上,有一间被魁星楼映照、杨柳依拂的茶楼,叫青曲社。有人在这里说相声,说评书。

2、这个简称“青楼”的相声社团,成立至今已经度过了九年的光阴。九年呀,是一个带着遗憾与圆满的年份,这九年,青楼里来了太多人,也走了太多人;送了太多人,也捧了太多人。

3、青曲社的创办者,是一对竹马竹马的相声演员。他们从铜川来到西安,苦难有过,喜悦也有过,几番打拼,07年,“青曲社”的蓝底金字的招牌,终于挂在了一条文化氛围浓厚的街上。

4、他们的名字,是苗阜和王声。13年参加电视相声大赛夺冠,14年一段《满腹经纶》红遍大江南北。他们渐渐不再在园子演出,开始办专场,全国巡演,出席各种文艺活动。而青曲社,仍然不缺各种新生的力量。

5、其中一对尤为突出的组合,逗哏的叫卢海乐,捧哏的叫李木头。“海纳百川,万象归春”是青曲社的八科字,卢鑫的艺名便是卢海乐,他们是一个人,也有叫“撸嗨了”的。

6、没出名之前,在园子说相声,是很容易放开的。那时候卢鑫会在台上叫木头:“宝贝儿,帮我把话筒装一下”,俩人会看着彼此,笑到连词都说不下去。然后在下台后被严厉的王声老师一顿斥责。卢鑫因为存在感很强的刘海被叫成“雪纳瑞”,而木头因为高大壮实的身材成了“藏獒”。俩人在台上的日常就是“雪纳瑞溜藏獒来了”。

7、他们隔壁有一对溜吉娃娃的。逗哏的叫张艺博,捧哏的叫张玉浩。他们也是“海”字科的成员。他们演的《汾河湾》被粉丝称作“家暴现场”,艺博一脸委屈还撒娇的受样让他get到了“骚情小王子”的称号。玉浩和卢鑫在fm101.1西安乱弹做主播,玉浩在电台里的化名是张小吉——吉娃娃、吉老师的梗就是这么来的。

8、青曲社还有很多很多优秀演员,他们都在向着振兴陕派相声而努力。卢海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,会街舞唱歌相声,还是电台的主持人。而玉浩身上有一种传统艺术的沉稳。俩人的碰撞与融合,确实是惊世奇才,吸引了一大批萌CP的新粉。

9、可在这之前,不管多久,海乐还有固定搭档的时候,艺博玉浩这两个名字还出现在一起的时候——你就会明白有个词叫“天造地设”,用在他们身上,契合完美。

10、b站上搜喵汪、吉情、木乐,同人视频或喜或悲,或爱或友,音频视频,一堆堆冰冷的数据,将我们带回温暖的曾经。其实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。

11、决赛时,卢鑫有个包袱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棒槌”。这里面的棒槌,就是他之前的搭档木头。海乐说过:“木头可不就是棒槌嘛?”三百六十行,我眼中哪里都是你。海乐和木头在园子说相声时,望向对方的目光都带着甜味。海乐说:“和他搭档有安全感。”海乐在木头身边,真的是小小的一只。木头说:“没听过雪纳瑞溜藏獒的。”

12、玉浩和艺博搭档之前,也是逗哏。第一次上台,俩人准备了二十分钟的活儿,上去说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下来。从此就一直搭了下去。直到玉浩和卢鑫来参赛。

13、艺博曾在台上问:“那我这就算是嫁给你了?”

       玉浩一脸自然地回:“逢场作戏嘛。”

木头曾经指着海乐说:“这是我前妻。”

后来他们真的就是一语成谶。

14、木头的微博ID是@青曲社木头mt,和卢海乐之前的@青曲社卢小鑫uim刚好是一对。后来?后来啊,人们只记住了@我就是卢鑫 @我就是玉浩

15、玉浩曾经晒过艺博在酒店床上的美腿照以及他们共同的房间钥匙,木头被海乐拉着,在晚上十点相声大会散场之后,再去酒吧做驻唱,他是主唱,木头是他的鼓手。吉情和木乐曾经只要出现就是两人一起,现如今连自拍和舞台剧都不会同框出镜,微博互动也是寥寥无几。

16、他们在台上都是演戏,偏偏戏外的看客动了真情。追CP谁也不会当真,只是隔着屏幕或舞台,看到他们并肩而立,嘴角会弯起一个安心的弧度。

17、因为《笑傲江湖》而萌上卢鑫玉浩CP的姑娘们,请你们去逛逛b站,搜搜lof的tag,你们就会知道,有一个地方叫青曲社,有一群人是相声演员,有一种责任叫重开长安相地,有一种情谊叫喵汪,有两组糖和刀并存的CP叫吉情木乐。

18、王老师在采访里说,青曲社是个没有枷锁的地方。喵爷回忆说,他们当初的志向,是“说他个天翻地覆慨而慷,说他个人间正道是沧桑。”,这个志向,以前是,现在是,将来也不会动摇分毫。卢鑫玉浩表示,他们能让很多原本不看相声的人爱上了相声,他们愿意多做多干。

19、希望很多年后,当我们和他们都化为尘土,相声依然流传于神州故土,而西安城里,依然有个叫青曲社的地方。

20、青云直上

       曲故情长

       虹升百尺

       鹤舞千年!

      null

评论(87)

热度(31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